想離職...恐患「冬季憂鬱症」!中西醫聯合出擊幫你擺脫

時間: 2017/12/07 22:25
點評:我現在就是冬季憂鬱症患者無誤.......... (ΦωΦ)

記者曹悅華/整理報導

最近上班莫名累?還是突然有離職念頭?當心冬季憂鬱症找上門!秋冬是冬季憂鬱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簡稱 SAD)的好發季節,接近1至2月時最為嚴重,天氣漸趨寒冷也會加重症狀,當民眾遇上時該怎麼解決呢?讓專家告訴你!

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說明,冬季憂鬱症患者大多是因工作壓力大、工時冗長、內容繁雜等所影響,尤其常出現在上班族身上,當你有以下「6項指標」,有可能就是冬季憂鬱症纏身。

1.莫名感到悲傷和情緒低落,對周遭人事物也會產生厭倦。

2.容易焦躁不安,注意力和記憶力皆會變差。

3.明明作息正常,卻比以前更容易累,或是時常精神不濟。

工作,工時過長,疲累,過勞,打瞌睡(圖/達志/示意圖)

▲工作熱忱降低是症狀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4.工作熱忱降低,對於感興趣的人事物都失去熱忱。

5.想要離職。

6.食慾大大改變(暴增或減退)。

對此,中醫師和營養師皆提出在冬季KO厭世感的食療方式,民眾可藉日常飲食的調理進而改變身、心靈狀態,擺脫冬季憂鬱症!

▲玫瑰,花,愛情,婚紗,情人節,求婚,婚禮。(圖/達志/示意圖)

▲玫瑰芳香氣味能夠緩和情緒。(圖/達志/示意圖)

中醫師

皇脈中醫診所院長連永祥推薦玫瑰、百合和紅棗,甜香滋味,讓你吃了心情瞬間100分,還有助眠、養顏美容、改善內分泌等功效,可將之入菜、泡茶,或是購買相關芬香產品,都能發揮療效。

▲菠菜。(圖/翻攝自Pixabay)

▲菠菜不僅葉黃素含量豐富,還是促進快樂的食物。(圖/翻攝自Pixabay)

營養師

營養師賈婷文表示,當民眾產生厭世感時,與血清素的缺乏有關,而合成血清素的主要原料是色氨酸,但是這種氨基酸身體內不會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攝取,此外,在合成過程中還需維生素b輔助,所以同時食用富含色氨酸及維生素b的食物可增加快樂的本錢。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如香蕉、奶類、堅果、蛋、豆腐、肉,含維生素b食物則有麥片、全麥麵包、五穀雜糧、南瓜、菠菜

推薦閱讀

天冷吃「黑色食物」比羊肉爐有用...芝麻、木耳都上榜!

天冷就是要吃黑色食物!連日低溫讓民眾紛紛投入羊肉爐和麻辣鍋的懷抱,但其實冬天補暖關鍵不在只有吃補,而是貴在養腎,以中醫五色入五臟的觀念切入,意即多補充黑色食物,才能在寒冬達到養護目的。

2017-12-06 17:26

專家淚推「8低卡早餐組合」!飯糰+豆漿...買超商也健康

早餐除了吃得好還要吃得健康!現代人注重體態,低卡飲食便成為最炙手可熱的話題,而每天最重要的一餐便是早餐,如何在琳瑯滿目的選擇中攝取最低熱量同時又能確實補充營養,讓營養師告訴你!

2017-12-04 09:01

吃「蚵仔麵線」竟好過大腸?每碗=1碗飯+1匙油...嚇死你

原來麵線熱量這麼驚人!又香又順口的羹麵線,是民眾難以抵擋的平民美食,晶瑩剔透的羹湯總是讓人一口接一口,但你知道嗎,原來小小1碗熱量直逼1碗飯,而且還會把1湯匙的油吃下肚,是營養師心中的地雷餐點!

2017-12-01 22:35

狂吃酪梨能減肥?專家:唬爛...1顆熱量逼竟1.5碗飯

吃酪梨可以減肥?咁有影?近幾年亞洲掀起酪梨減肥熱,特別是日本流傳1天吃1公升酪梨,連續3週就能甩掉8公斤肥肉,對此,營養師大力駁斥,單靠酪梨加牛奶是無法減肥的,還可能越吃越肥!

2017-12-05 22:25

專家揭沙拉界「地雷醬料」...亂沾熱量竟差到8倍...網友哭

你吃沙拉都沾甚麼醬?民眾想吃沙拉又不想攝取過多熱量,重點在於避免選擇含有過多油脂、糖份的沾醬,例如,市售常見的千島醬、凱薩醬、蛋黃醬等醬料,為了提升風味,往往會加入大量的砂糖、美乃滋來調味。對此,營養師提醒,沾取時未加以留意,恐吃進過多熱量而不自知,值得注意啊!

2017-12-02 11:15

吃咖哩竟能治頭痛、老人痴呆?原來加「這一味」Hen有效

多吃咖哩竟能治療頭痛跟老人痴呆?印度人愛咖哩成痴,沒想到間接降低了國人罹患老人痴呆症的比例,據英國亞伯丁洛威特研究所的報告指出,印度咖哩富含水楊酸,不僅有治療偏頭痛的作用,甚至可以預防老人癡呆及大腸癌,效果甚至強過阿斯匹靈,真有那麼神奇?

2017-12-01 11:12

優酪乳熱熱喝能減肥?營養師:荒謬!做到「3點」才會瘦

喝優酪乳真可幫助減重?常聽人家說喝優酪乳能減重,網路上甚至流傳將之加熱喝效果更好,事實究竟如何,營養師有話要說!

2017-12-03 21:31

枸杞竟可減肥?中醫:太over...搭配「5食材」可能才有效

吃枸杞竟能減肥?網路上減肥招式百百種,但枸杞可以減肥真讓中醫師大吃一驚,先不論枸杞本身的熱量,它就是個補藥,雖然性甘平,但多做為填腎精之妙藥,《本草備要》就曾提及「出家千里,勿食枸杞」,即是害怕吃太多枸杞反而會出現太補的狀況。若真要靠枸杞減肥,聽聽看中醫師的建議吧!

2017-12-04 20:26

為什麼矯正要拔牙齒? 一張圖看牙齒對身體器官的影響

牙齒矯正是否拔牙,傳統上,牙齒矯正醫師會依據牙齒是否有足夠的排列空間所決定。顎骨大小足夠與上下顎骨的相對位置適當,就可以提供牙齒足夠的排列空間,以及合適的上下排牙齒的咬合對合;相反地,如果顎骨狹窄,牙齒的排列就會被迫凌亂,甚至有一些人會出現暴牙、小下巴或戽斗的狀況。

2017-12-13 16:51

貓咪比較喜歡女生? 「重女輕男」原因...跟聲音有關啦

明明貓咪都是把拔在養,為什麼貓貓還是比較愛馬麻?!先別難過!這可能是出在「聲音」哦!毛起來這就帶你來認識貓咪對聲音的想法囉!

2017-12-13 16:27

熱門影音

召喚激似哥哥解鎖iPhone X 滴妹8招可以破解Face ID?

三寶男蘇花連續逆向超車! 騎士「盲彎」遭撞噴飛空中

遭逆向車輾過貓路中抽搐慘死 暖心騎士將遺體抱起安置路旁

感動記錄孕媽咪生產過程 老公全程陪伴迎接新生命

小嫻、何守正爆離婚 5年情斷:我要忍住眼淚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