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吃標靶藥「狂冒紅疹」 醫提「日常4保養」緩解皮膚副作用!

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圖/台中醫院提供)

▲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圖/台中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70歲黃婆婆2年前確診轉移性肺腺癌,之後接受口服標靶藥物,結果黃婆婆開始出現紅疹,起初不以為意,但紅疹漸漸蔓延到胸下、骨盆和大腿,就醫才知道是藥物副作用引起。醫師指出,高達7成病患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會產生皮膚副作用,建議要留意加強皮膚保溼、養成防曬、避免外來刺激和過度清潔。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指出,檢查後發現黃婆婆是因標靶藥物治療而引起「乾燥性皮膚炎」,在開立皮膚炎藥膏並叮嚀勤擦乳液後,婆婆的狀況大幅改善,但仍留下褐色般的色素沉澱。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家華說,有些標靶藥物屬於表皮生長因子受體 (EGFR))的抑制劑,可以藉由抑制腫瘤細胞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而達到抑制腫瘤細胞增生的目的,但人體的皮膚角質細胞及其毛囊、皮脂腺也會受到影響,甚至高達7成的病患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會產生副作用,包括丘疹膿疱樣出疹、皮膚乾燥、皮膚搔癢、甲溝炎、睫毛粗長症等等;也有其他標靶藥物會出現手足皮膚反應、皮膚色素脫失、表皮腫瘤等。

台中醫院皮膚科醫師吳家華。(圖/台中醫院提供)

▲醫師指出,7成病患在使用標靶藥物後會產生皮膚副作用。

癌標靶的皮膚用藥,外在反應時間不一,持續的時間長短也不盡相同,除了少數嚴重的患者必須暫停藥物使用,大多數患者經過數月的治療後,就會漸趨於穩定。另外,在使用藥物治療前,首先要加強皮膚保溼、其次是養成防曬的習慣,再來要避免外來刺激及過度清潔,最後則時時觀察自身膚質狀況。

吳家華提醒,標靶治療是目前癌症治療的趨勢,新藥陸續被研發上市,對病患是一大福音,卻也伴隨相關皮膚副作用,雖然不會造成生命危險,但卻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及繼續使用藥物的意願,一旦開始出現副作用等相關症狀,可立即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

雞腿太香!貪吃貓狂伸小手撈肉 超萌正面曝光...網嘴邊肉太Q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