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吃了火龍果?噓噓那麼紅 小心血尿!

時間: 2017/11/14 20:47

▲成大醫院泌尿部胡哲源醫師說,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的重要徵兆,排出的顏色會根據出血位置、發生時間及出血的量不同,從粉紅色、鮮紅色,到深紅色或褐色。(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泌尿部胡哲源醫師說,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的重要徵兆,排出的顏色會根據出血位置、發生時間及出血的量不同,從粉紅色、鮮紅色,到深紅色或褐色。(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哇!尿尿怎麼那麼紅?」血尿嗎?成大醫院泌尿部胡哲源醫師說,如果你不是吃了火龍果,那最好找泌尿科醫師看看。

胡哲源醫師指出,血尿是泌尿道系統異常的重要徵兆,排出的顏色會根據出血位置、發生時間及出血的量不同,從粉紅色、鮮紅色,到深紅色或褐色。但是,某些食物如火龍果,某些藥物如Phenazopyridine類尿道止痛劑、磺胺類抗生素、肺結核藥Rifampin,及維他命B,也可能造成「類血尿」的顏色。

但是,有些血尿卻是肉眼無法察覺尿色變化的「顯微性」血尿:在尿液分析下可發現尿中出現紅血球。胡哲源醫師表示,從紅血球的形狀來看,變形紅血球的血尿,是因為腎臟過濾系統受傷,造成紅血球在被過濾時被擠壓變形;型態均一性紅血球的血尿,則是腎實質以下的集尿、排尿系統,包括腎盂、輸尿管、膀胱、男性攝護腺、尿道等出現病變。

尿潛血反應除了血尿,還有血紅素尿及肌紅素尿。其中,血紅素尿為尿中出現大量血色素,可能是溶血性貧血、輸血反應、嚴重燒傷、感染、激烈運動造成;而肌紅素尿為溶有肌肉組織的蛋白質,係肌肉組織受破壞造成,原因則是外傷、長時間昏迷、抽筋、肌肉代謝疾病等所致。

胡哲源醫師表示,依據血尿發生的原因,各有不同的治療方法與選擇:發炎: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男性攝護腺發炎等,往往會伴隨其他症狀,如解尿疼痛、下腹疼痛、腰痛、發燒等。一般為使用抗生素治療。

結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等。一般視病人狀況,從保守治療、藥物排出治療,或是內視鏡手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腹腔鏡或開腹手術取出結石,及體外震波碎石術等。凝血系統異常:如血小板不足、血友病等,因國人常使用抗凝血藥物,也是造成血尿的重要原因之一。除治療其原因外,或是在其主治醫師許可下調整抗凝血藥物劑量。

瘤:腎細胞癌、腎盂上皮癌、輸尿管上皮癌、膀胱上皮癌、尿道上皮癌或前列腺癌等,需依其病症分期,實施手術治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外傷:如車禍、外力撞擊或穿刺傷等 ,須依傷害種類及部位採取保守觀察性治療、血管栓塞或是手術止血,有時因合併其他器官受傷,尚須與相關醫師共同討論決定治療方式。運動:少數人激烈運動之後也會血尿,一般在改變運動強度及方式後便可獲得改善。月經:有時在月經時接受尿液檢查,會於尿中混入經血。

關鍵字: 尿尿 血尿

推薦閱讀

毒品通緝犯謊報身分 警用人臉辨識系統識破逮人

台南市安定區港口、海寮派出所員警,聯巡到超商巡簽,發現一名男子可疑,經上前盤查,男子驚慌閃躲,還謊報假身分企圖矇騙,經員警用人臉辨識系統識破身分後,發現這名男子,居然是名毒品通緝犯,依法逮捕移送歸案。

2017-11-14 11:30

市府赴德參加國際氣候變遷會議 受邀拜會德國國會議員

台南市政府李賢衞副秘書長,率團前往德國波昂參加11月6-17日舉辦之第23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COP23),參與國際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舉辦之「地方與區域領導者氣候高峰會」。

2017-11-14 14:27

重型機具車突然爆胎 永康警協助排除解困

1輛重型機具車,13日下午4時28分,行經永康區中華路奇美陸橋下時,突然發生爆胎,緩慢滑行至路旁,當時永康警分局交通分隊員警正在現場處理1件A2類交通事故,發現趕緊上前查看,並協助指揮該車停靠路邊等待救援,所幸未造成其他人車傷害。

2017-11-14 14:27

南市警五分局與大光國小合作聯盟 加強守護學校安全

台南市警五分局與大光國小學校結盟,讓學童能確保上下學和在校安全,隨時和學務處、警衛室保持連絡,大光國小校長楊秀枝和第五分局偵查隊、防治組、實踐派出所合作,和校長、緊急連絡人建立連絡方式,共同做好校安工作。

2017-11-14 17:00

長得不帥錯了嗎? 「這些舉動」換帥哥做...命運大不同

有句話說「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說明社會在走,顏值要有,不僅影響他人對你的印象,兩者間更有著天壤之別的待遇。究竟在女人心中哪些情況下「帥哥做」完全能被接受,醜男做卻只有被翻白眼的份呢?

2017-11-18 19:28

無聲殺手食道癌「2大致命食物」 喝熱湯前記得「吹3口」

食道癌具有高致死率,每年約新增2400位病患,其中有超過9成為男性。台大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李章銘表示,食道是一缺乏感覺受器的沈默器官,多數患者都是到吞嚥困難才發現,此時都已進入中晚期。而目前食道癌的致病因子,除的已知的菸酒檳榔外,還有2類食物也要注意。

2017-11-18 18:31

過了25歲每件事都不順? 面對「後青春期」你該做4件事

人的一生中總會面臨幾個「轉捩點」,需要做出重大的決定,這時的自己肯定茫然又憂愁。除了高中升大學時期困擾要唸一間大學、選哪個系所外;畢了業該繼續就學或是找工作,又是一大難題。25歲,人生已悄悄過了1/4,開始對自己的職業道路與人生選擇感到質疑?認為做什麼都不順嗎?

2017-11-18 17:45

氣切阿伯疑用「鼻胃管」喝酒 網友:誰能比他狂!

這個阿伯有點狂!網友梁化溱在臉書不公開社團「爆廢公社」PO出一段影片,從中可見一名氣切的阿伯,疑似將含有酒精成份的黃色液體,直接倒入鼻胃管中喝下肚,讓他不禁感嘆「要酒還是要命,誰能比他狂?」對此,醫師表示,用鼻胃管喝酒沒有嗆到風險,只要適量飲用,也無礙健康。

2017-11-18 16:59

不菸不酒43年 他「吞東西卡卡」竟確診第3期食道癌

48歲的曾先生平時無菸酒習慣,5年前卻發現吞東西卡卡的,到各大耳鼻喉科檢查卻診斷不出病因,還被懷疑是太緊張所致,到地區醫院做喉鏡也未發現異常。同年7月,他發現東西吞不下去,才回院做胃鏡檢查,結果發現食道中段靠近肺部處,長了8公分大的腫瘤,切片確診為3B期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所..

2017-11-18 16:29

她體毛變密+嗓子變粗 竟是男同事「加料」惹的禍

大陸一名曹姓女子2年前就發現喝水有苦味,而且體毛變密、聲音變粗,且月經長達4個月都沒來,跑到醫院檢查得知肇因於「雄性激素偏高」,但她仍百思不得其解。直到察覺異狀的同事告知才發現,原來這一切都是男同事下的手,長達半年的時間內,在她的水和食物中加入「雄性激素甲睪酮」。

2017-11-18 15:53

熱門影音

假裝忘記生日...媽媽超失落 兒子捧「100朵玫瑰」給驚喜

遇加州白人辱罵「歧視性字眼」 華裔男好心勸阻卻遭賞一巴掌

獻給地球和愛喝飲料的台灣人 專門的環保杯募資破5000萬!

澳洲打工薪資高不想回來? 錕P:沒找到方向保證後悔

來信義區搭Duncan彩繪時光機 從2樓高溜滑梯衝進球池找初心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