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營養師指出,喝牛奶就腹瀉,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不少人喝牛奶後出現脹氣、腹痛甚至腹瀉,第一時間往往認為自己是「乳糖不耐症」。但營養師提醒,喝牛奶不舒服的原因其實不只一種,除了乳糖不耐症之外,還可能與牛奶中的「酪蛋白」或「乳清蛋白」有關,若長期飲用後反覆出現不適症狀,建議進一步找出真正原因。
好食課營養師林世航指出,許多人將喝牛奶後的不適全歸咎於乳糖不耐症,但臨床上常見原因主要可分為三大類,首先是對牛奶中的「A1-β酪蛋白」較敏感,部分族群飲用後容易出現腹脹、腸胃不適等症狀。
第二類則是對「乳清蛋白」敏感,牛奶中的乳清蛋白包含α-乳球蛋白與β-乳球蛋白等成分,有些人攝取後可能出現腹瀉、腸胃不適或消化不良等反應。
第三種才是真正的「乳糖不耐症」,由於體內乳糖酶不足,無法有效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導致乳糖在腸道中被細菌發酵,進而產生脹氣、腹痛、腹瀉等典型症狀。
不少民眾也好奇,是否能透過長期喝牛奶來「訓練」乳糖不耐症?林世航表示,乳糖酶的分泌能力主要與基因有關,無法透過後天訓練大幅增加,雖然持續攝取乳製品可能讓腸道菌相逐漸適應乳糖,但多數人仍只能耐受少量乳製品,並非完全恢復正常消化能力。
針對喝牛奶容易不舒服的族群,林世航建議,可嘗試三種方式改善,第一是選擇A2牛奶,A2牛奶不含A1-β酪蛋白,部分對酪蛋白敏感的人飲用後較不容易產生不適,第二是將牛奶加熱後再飲用,溫熱的牛奶相較冰牛奶,較不容易刺激腸胃道,有助降低部分不適症狀。
第三則是可改選優酪乳等發酵乳製品或從少量開始嘗試,例如先從100毫升左右的牛奶開始飲用,再依個人耐受度逐步調整。
林世航提醒,面對喝牛奶後的不適,重點並非勉強自己大量飲用,而是找出身體真正不適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乳製品與攝取方式,若調整後症狀仍持續出現,建議進一步就醫評估,釐清是否為乳糖不耐症、蛋白質敏感,或其他腸胃道問題所致。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