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個醫療團體今砲轟護病比若採平均計算,許多問題會被掩蓋。(圖/記者邱俊吉攝)
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在總統賴清德一聲令下,三班護病比將於明年中旬提前正式上路,但基層團體批評,現行規劃採「平均護病比」,超標恐被掩蓋,例如北部某區域醫院曾有單班護病比超標逼近12,最後全院平均下來卻僅9.5,另有醫院今年1、2月甚至出現1比22的恐怖數字,問題不改,等於是將過勞、病安風險就地合法。
多個醫療團體今召開記者會,質疑目前護病比制度有「平均計算、人頭灌水、醫院事後自填、難以查核」4大問題。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羅運生指出,政府雖規定醫學中心大夜班護病比為1比11,但若實際高達1比20,只要靠全院、全月平均後仍可能合法,代表制度無法反映真實照護壓力。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吳珮妤則說,目前制度是由醫院事後自行填報平均數字,基層難以即時監督。她舉例,若今天有護理師小夜班護病比高達1比15,已明顯超標,但醫院隔月通報平均值仍可能過關,護理師甚至得等到8月才看得到資料,且即使檢舉,也常只得到「平均合規」的回覆。
吳珮妤並透露,北部某區域醫院今年5月部分單位即時護病比一度接近12,但透過平均算,最後向衛福部通報只落在9.5左右;另有一間南部醫學中心,大夜班表面長期維持10以下「漂亮達標」,實際上多數單位高達15、16。她強調,護理師在意的不只是數字,而是病人能否被即時照顧。
台灣醫療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郭蕢瑩表示,政府與醫院經營者近來頻以偏鄉、關床為藉口,作為延後或放寬制度的理由,但真正導致關床的原因,其實是勞動環境導致護理人員持續流失,別老拿偏鄉當擋箭牌。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批評,政府多年來發放護病比獎勵及偏鄉津貼,但新進護理師仍有3成會在3個月內離職,即使政府公開數據已「美化」,今年仍有某醫院護病比高達1比22的情形,顯示實際壓力遠比帳面數字嚴重,呼籲政府建立透明監督制度,避免三班護病比淪為帳面改革。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