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雲

石崇良鬆口「三班護病比」有機會提早 關鍵在人力回流情況

▲▼衛福部長石崇良出席「2026 ASCVD MOU 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衛福部長石崇良出席「2026 ASCVD MOU記者會」。(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立法院8日拍板正式將「三班護病比」入法,衛福部長石崇良宣布「緩衝期2年」引發護師團體不滿。石崇良今(12)日解釋,相關人力缺口約3千至5千人,明年底勉強可以達到低標,但接著冬季重症、流感病患多,緩4個月實施會最穩,真正落實不要關床、急診塞、排擠病人權益,但也鬆口,若人力回流情況更好、更快速「提早也不是不可能。」

面對緩衝期的意見不同,護理界在研商會議中喊出將提告石崇良瀆職,傳出石崇良回應「歡迎告我」引發各界譁然,而石崇良昨日還原當時場景,因訴訟是民眾的權利,他是說「好,我接受」。但爭議事件不只一樁,石崇良昨日立法院詢答又脫口說「如果怕跳票,再投給賴清德總統,就一定會落實」,再挨批失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崇良今日中午出席「2026 ASCVD MOU記者會」受訪被問及兩年緩衝期怎算出,他表示衛福部114年底12月有調查各個醫院達成三班護病比人力還缺多少,結果急性一般病床的人力缺口約在3000到5000人之間。

按此回推,今年3月份比前一年同期增加4900人,若以最理想5千人計算,其中6成、約3000人進入醫院,真正到急性一般病床約1500人,所以如果抓得很緊,明年底才能把人力缺口補起來。

5月初與護師協商時,護理師有喊三項訴求,包含5月12日(護師節)前啟動入法程、依照113年3月三班護病比標準納入,最後是希望116年12月實施。石崇良說,他當時有在手板上簽字,就是因為依照推算該時間可以勉強達到低標,但是如果要保險一點,還是要往後延。

石崇良細數,冬季中風、心肌梗塞等重症較多,且是流感高峰,等這些過去之後,117年5月1日上路,是最安全的著陸,讓三班護病比真正落實,也不要關床,不要造成急診壅塞,不要排擠到病人就診權益,他認為是比較安全穩健的做法,也是比較負責任的推算。

石崇良也強調,後續會持續努力改善護理職場,包含衛福部有持續投入「住院整合性照護」的照服員來減輕急性一般病床照顧壓力,去年投入5.6億提供5000床服務,今年更提升至25.5億希望提供3萬床服務,但預算還沒通過,得通過才能啟動。

另一方面,護理評鑑也延後至118年才實施,希望護理人力回流快一點,提早落實三班護病比的標準,就更有機會可以提早。

被問及是否能提早實施,石崇良說,還要觀察,如果人力數字能夠照這樣一直上去的話,當然有可能可以提早,但總不希望事情最後又跳票、又延後,所以現在會說最穩健的時間點,對大家衝擊最小。石崇良強調:「我會繼續跟大家好好溝通。那麼如果能夠情況更好、更快速的回流的話,提早也不是不可能。」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追蹤我們: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