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雲

三班護病比急上路恐釀人球 陳威明:可有緩衝期

▲▼       陳威明      。(圖/記者邱俊吉攝)

▲三班護病比入法正式上路的時間點起爭議,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認為給醫院緩衝期是合理的。(圖/邱俊吉攝)

記者邱俊吉/台北報導

三班護病比入法成定局,護理界有聲音質疑為何不儘快實施,沒必要再等2年緩衝期。對此爭議,台北榮總院長陳威明說,他個人支持入法一事,但認為不宜太快上路,應盡量將護理人力的5千人缺口補上,否則患者恐變人球,尤其偏鄉醫院,硬性快速實施,可能宣告倒閉,那對在地民眾健康權益傷害更大。

陳威明指出,三班護病比入法實施後,醫院的護理師缺口若沒補足,收治病人即屬違法,此時若有嚴重疫情或重大傷患前來,一旦收治,將遭處分,「治療病人卻被罰,這會讓醫院很為難」,如不想被罰,就只能將嚴峻病例送走,這可能就演變成人球,對民眾衝擊深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罰則,陳威明也說,若真的要罰,他認為可以溫和一些,政府可規定將罰鍰轉給受罰院所的護理師,以慰勞其於不足人力條件下苦撐,相信許多護理師也會贊同。

陳威明強調,台北榮總的護病比符合標準,他也一直拿出最大的誠意、心力支持護理團隊,將院內護理師當成家人,但醫院不是只有護理師,還有藥師、醫檢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年輕醫師的辛勞也不容被忽視,各界若都將關懷放在護理師身上,難免顧此薄彼。

陳威明認為,三班護病比入法已是各界共識,有緩衝期也不是壞事,緩衝多久則可以再討論,用更有溫度的方式將事情做好,以免民眾端遭到波及。

分享給朋友:

追蹤我們: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