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安靜會睡不著? 4個症狀說明你可能有「無音恐懼症」

時間: 2017/05/19 15:30
點評:我比較怕噪音...

▲恐懼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夜深人靜、自己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你是否會因為週遭實在太安靜而感到不舒服,一定要開著電視、放音樂才能夠冷靜下來?日本醫療知識網站《Doctors Me》撰文指出,如果你有這4個症狀,就可能是「無音恐懼症」的患者,千萬別輕忽這種情況!

「無音恐懼症」目前還沒有正式名稱,是一種會對安靜環境感到不適的情況,主要有以下這4種症狀:

1. 害怕安靜,想要聽到噪音或人聲
2. 沒事也會出門,讓自己置身在喧囂繁華的環境中
3. 在太安靜的地方會睡不著,所以特地搬家到繁華的市區
4. 如果沒有聽音樂、看影片,就不會待在房間裡

「無音恐懼症」的發生原因,主要是患者會將寂靜和「孤獨」、「死亡」做聯想,再加上現代社會中,智慧型手機、音響設備和網路都相當普及,在隨時隨地都能聽音樂、看影片的環境中,若是置身於什麼聲音都沒有的空間裡,就容易覺得恐懼,是一種隨著科技發展而出現的現代文明病。

▲「無音恐懼症」的患者會將寂靜和「孤獨」、「死亡」做聯想。(圖/達志/示意圖)

那麼,有這些症狀的人,應該怎麼辦呢?文章提供3種克服「無音恐懼症」的方式:

1. 探索造成恐懼的原因
和其他的恐懼症一樣,「無音恐懼症」最初出現通常都會有原因,例如:對人際關係相關的恐懼、準備考試時的壓力等等,最好尋求醫師或諮商師的幫忙,針對恐懼的來源加以克服。

2. 慢慢習慣安靜
恐懼症和強迫症等疾病的治療,通常會使用「習慣」的方法進行克服。要讓自己一下就能夠待在安靜的環境裡是不可能的,因此每天訂定練習待在無聲音環境中的實施計畫,「第一週10分鐘」、「第二週20分鐘」......使用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能在不知不覺中克服恐懼感。

3. 從中獲得「樂趣」
在無聲的環境中,找尋可以從事的樂趣,對於克服恐懼感非常有效。

此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因無聲環境而感到焦慮、不安,也可以在尋求醫師協助的前提下,服用抗焦慮或安眠藥以緩解心理不適的症狀。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頭痛、喉嚨痛不是感冒... 竟是「二手菸」害的!

香菸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並不是自己不抽就沒事了,先前研究就曾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也會使人罹肺阻塞等疾病。日本醫療健康網站《Doctors Me》最近的文章更指出,二手菸的害處不僅如此,急性頭痛、喉嚨痛也可能不是因為感冒,而是因為二手菸害的!

2017-05-18 10:25

我要中風了嗎?6個血壓數值飆升的原因...居然只是想尿尿

你是否也常這樣,明明沒有高血壓的問題,但量血壓的時候血壓數值總是飆超高、起伏非常大,難道這也是一種疾病嗎?國外網站《Women's Health》文章列出,量血壓時數值常常「飆升到天邊去」的6個原因,其實你不用太擔心啦!

2017-05-17 13:35

他常胸悶...竟是心臟病!做完「達文西手術」隔天就能起身

一名何姓民眾因從事農活一整天後,覺得胸悶、一口氣喘不上來,前往花蓮慈濟醫院檢查,結果發現罹患冠狀動脈阻塞,決定進行恢復期較短的「達文西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沒想到術後隔天患者就可以坐起來進食,讓他忍不住開玩笑地說:「我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心臟手術。」

2017-05-16 17:35

喜歡甜食錯了嗎?3個讓妳甩不掉「經前症候群」的壞習慣

生理期前後,許多女性都或多或少會有經痛、心情憂鬱的「經前症候群」情況,但妳知道有些生活習慣會讓情況更嚴重嗎?日本生活健康知識網站《LBR LIFE&BEAUTY REPORT》列出3種容易讓女性出現「經前症候群(PMS)」的NG生活習慣,太常吃甜食的螞蟻女孩們要注意囉!

2017-05-17 09:02

多吃紅肉補血?這9種「素食」鐵質含量更高...女生必吃

你可能知道牛肉和其他紅肉富含鐵質,適量攝取可以有助於補血,不過你是否會有疑問,吃素的人要怎麼補充鐵質呢?國外健康生活知識網站《Prevention》列出9種鐵質含量超高的「素食可食」食物,平時多補充就可以在攝取最少熱量的情況下「補鐵」!

2017-05-16 08:30

看A片「撸」就好? 男生「取精」出不來...壓力好大

現代社會環境中,不孕的情況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困擾,到醫院做試管嬰兒、人工受孕的夫妻也越來越多。日本懷孕知識網站《It Mama》文章指出,除了女性的卵子,男性也要提供健康精子才能產生兩人「愛的結晶」,不過「取精」可不像平常偷看A片打手槍那麼簡單,其實常常會遇到「出不來」的困擾!

2017-05-14 21:33

腳跟、腳底痛痛der... 物理治療師教3招緩解足部疼痛

走路走太久、走路姿勢不正確都可能害你腳痛,許多人更是會有「足底筋膜炎」或「跟腱炎」的困擾,不僅會引起腳跟、腳底疼痛,也會容易出現肌肉發炎、撕裂的情況。因此,國外生活知識網站《Prevention》分享了3招「緩解足部疼痛」舒緩運動,每天花個10分鐘放鬆足部肌肉,就能讓你遠離腳..

2017-05-14 11:10

邊梳邊吹頭髮好NG? 8種錯誤「美髮」習慣害你狂掉髮

許多人每天出門都要先跟剛睡醒的「鳥窩頭」好好搏鬥一番才能出門,不過你知道有些你天天都在做的「美髮」動作,其實都好傷髮質,更是害你頭髮越掉越多的兇手嗎?國外健康知識網站《Prevention》整理出8種好傷髮質的「美髮錯誤習慣」,剛洗完頭的時候,邊梳邊吹頭髮也超NG!

2017-05-15 08:30

端午節去哪就醫?「新北市急救責任醫院」看診時間在這

端午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為了方便民眾連假期間就醫的需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彙整本市急救責任醫院連假期間的門診開診科別、時段及接駁車行駛情形等資訊供民眾參考,建議民眾前往就診前,再電話查詢是否有相關科別,以免白跑一趟而延誤看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