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份論文造假!上海交大等學者集體欺騙知名醫療期刊

時間: 2017/04/21 18:54

▲《腫瘤生物學》是知名的醫學刊物。斯普林格出版商已撤下造假的107份論文。(圖/示意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知名醫學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 撤下刊物中2015至2016年內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徹搞數量打破紀錄。出版商斯普林格 (Springer) 表示,這些論文作者提供造假的同儕評鑑(peer review)和審稿人電子信箱。涉嫌造假的中國學者中,包括來自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醫科大學、浙江大學等名校學生。

這些學者冒用其學術領域中的專家姓名申請電子信箱,再用這些信箱寄送對論文的正面評價和審稿意見,受害的專家們均不知情。斯普林格表示,他們已經調查出了確切的證據 ("clear evidence")。

當學者提供假的同儕評鑑時,通常會捏造專家的名字,或是以真實專家的名義編撰假的報告,而此次的案件兩項都有。類似的學生論文造假事件已經發生不只一次。2015年斯普林格也曾撤銷旗下10家期刊所發表的64篇論文。

2016年底,斯普林格因與《腫瘤生物學》合約到期,停止出版該刊物。《腫瘤生物學》的新任出版商SAGE的發言人表示,編輯團隊將推出新的審查辦法,以防止類似造假事件再度發生。

推薦閱讀

到「超級地球」體重秒增3倍 最新這顆可能有「鐵石心」

天文學家在39光年以外發現一顆「超級地球」,具備孕育生命的條件,溫度適中、能產生水,科學家將它命名為 LHS 1140b。這顆「超級地球」比地球大1.4倍、質量大6.6倍,密度也較高,地殼佈滿岩石,地核則極有可能是鐵組成的。

2017-04-20 15:59

論文造假科技部追345萬經費 教部扣台大5400萬補助

台大論文造假案結果出爐!教育部、科技部分別組成獨立調查小組,針對不同面向做懲處。教育部表示,主要針對台大17篇論文做複審調查,相關懲處除扣減台大5400萬元補助、追回郭明良學術獎獎項及獎金60萬元外,其他部分仍由學校處理;科技部則是大手筆追回345萬7500元的研究經費。

2017-03-30 14:46

子女14歲前禁止用手機 比爾蓋茲戴10元手錶愛吃麥當勞

比爾蓋茲是蟬聯4年的全球首富,近日卻向英國媒體《每日鏡報》透露,他禁止3個子女在14歲以前使用手機,智慧型產品更是不准出現在餐桌上。他表示,「我們會約定在特定時間後,就不能使用任何有螢幕的東西,這幫助了他們在合理的時間上床睡覺。」不僅如此,這位首富戴著10美元的卡西歐手錶,平..

2017-04-21 16:39

免費單車就能又踢又砸? 新加坡ofo發起檢舉獎勵

單車共享公司ofo自2016年在新加坡營運之後,黃色外觀的單車在街頭隨處可見。然而16日推特上卻出現一個砸車的影片,影片中的男子將單車高高舉起後,重重摔在地上,還不斷用腳踢。ofo之後報警並在臉書上發起檢舉和獎勵的活動,4月分內,凡是從電子郵件或網站連結通報破壞單車的行為,便..

2017-04-19 18:03

李來希批年改精算造假 銓敘部提四點說明駁斥

針對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批「年金改革精算造假」,對此,銓敘部提出嚴正駁斥,並提出四點說明,同時也批評李來希以全國公務人員協會代表身分,親自參與退撫基金第6次精算各次審查會議,其中多項假設條件都是參考其建議而修訂,對於年改精算報告的指責,表示遺憾。

2017-04-21 10:28

藤岡靛被爆「高學歷造假」! 謊報名門畢業恐遭封殺

日本男星藤岡靛2006年曾來台發展,現在已是一線演員,他過去曾被報導是畢業自名門西雅圖大學,擁有優秀高材生形象;沒想到近日卻被日媒踢爆「根本沒有大學學位」,疑似謊報學歷,引起各界熱烈關注。

2017-04-02 13:40

唐禹哲恩愛合照「都是PS」 網紅PO圖被拆招破解!

藝人唐禹哲19日被爆熱戀大陸網紅「西里_CiLi」,疑似透過微博小號(私人帳號)調情,雖然火速透過團隊否認「是女方1人在炒作」,仍引起許多網友關注。有粉絲看到小號PO的恩愛合照,察覺似乎是經過PS的圖,隨即翻出原圖來比較,質疑「西里_CiLi」都是在自導自演。

2017-04-19 22:31

女人阿...「這5種內褲」千萬別再穿! 小心私密處感染

你內褲多久換一次?髒了才換?還是從來不換?內褲每天與我們親密接觸,它包裹著最私密、嬌嫩的部位,不僅容易沾滿髒汙,分泌物及糞便也有許多病菌,若清洗不徹底可能導致疾病,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post)列出以下5種千萬別再穿的內褲,女人不可不慎阿!

2017-07-22 00:30

高職生打疫苗「2年後身亡」判賠209萬!醫師傻眼轟:荒謬

嘉義一名陳姓高職生8年前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未料2年後因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引發敗血症死亡。事後,陳生家屬主張疫苗害命,最高行政法院認為無法排除關聯性,21日判衛福部須賠209萬元定讞,但有感染科醫師聽聞後直呼「荒謬」,強調疫苗不良反應2至6週就會出現,2年後才發病幾乎..

2017-07-22 00:27

好累不想做愛? 5大懶女人體位「不用動」高潮超紓壓!

現代人生活壓力越來越大,雖然每天都得扛,但累積太多可能使的人們變得緊張、疲憊,甚至做愛沒有高潮。性學家Megan Stubbs說,龐大的壓力會在男女情愛間造成巨大的精神障礙,但別擔心,為了減輕壓力並使感覺良好的激素開始運作,女生們可試試溫柔的身體接觸;此外,你選擇的「體位」也..

2017-07-21 23:33

熱門影音

為什麼重機一定要上國道啊! 酸民DISS遭重機哥拿紙棒猛K

想知道對方是不是直銷 問完這10個問題立刻現形

聯合公園主唱上吊自盡 家中身亡享年41歲

氣質喵一剪指甲就大崩潰! 瘋狂掙扎後「眼神死」苦苦受刑

名古屋赤味增鍋2號店進攻信義 辣度Lv.7不耐辣者勿輕易嘗試!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