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鳥的朋友在哪裡? 飼養大全共6招...養鳥新手必知

時間: 2017/03/25 15:29
點評:做好功課很重要!

▲許多人對可愛鳥兒情有獨鍾。(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說到寵物,很多人可能會先想到貓或狗,也有許多人獨愛可愛的鳥兒,但在飼養任何寵物之前,功課一定要先做好,成為養鳥新手後,卻不知道如何照顧?國外網站《Association of Avian Veterinarians》列出以下6個養鳥的注意事項,告訴你該如何與羽毛寶貝們相處!

1.活動
鳥兒聰明、好動,需要遊戲時間來刺激。不管是關籠或放飛,適當運動都能讓鳥兒更健康、快樂。一些適當玩具能活化鳥兒腦部,像是樹枝、松果、皮革、天然纖維繩等,只要飼主在旁陪玩並注意,簡單的小東西就能讓鳥兒玩上一整天。

此外,讓鳥兒離開鳥籠到處飛時,飼主必須注意天花板高度、電風扇、瓦斯爐上的鍋子及門窗等。

2.居家環境
如果環境許可,建議選擇較大、能承受衝撞,且容易清潔的無毒材料鳥籠,讓鳥兒住的較舒適、寬敞。記得提供棲座,讓鳥兒有個能坐著休息的地方。

挑選食物碗及水碗時,建議使用寬幅較深長的碗,更能吸引鳥兒來吃喝,並每天清潔,讓鳥兒生活在的環境乾淨又衛生。另外,建議每周替鳥籠做一次大掃除。可鋪一些報紙、餐巾紙在鳥籠底部,能透過每日的更換,來檢查鳥兒的身體狀況。

3.飲食
健康飲食很重要!鳥兒飲食中必須含有大量礦物質及維生素,飼主必須選擇一些低脂飼料來當作食物來源。此外,不建議鳥兒只吃種子或果實,但不同鳥類也會有不同的飲食需求,若有疑慮,建議詢問專業獸醫師再做挑選。

4.給鳥兒一點空間
可準備一些小紙袋、毛巾或鳥巢,提供鳥兒一些睡覺、休息的地方,讓牠擁有安全感,或是鳥兒放飛時,讓牠們躲藏或玩耍的空間。

5.環境
多數鳥兒基因中,都擁有適應熱帶氣候的因子,牠們大多能適應濕度極端的環境,但太過劇烈的溫度變化會讓鳥兒生病。提供新鮮空氣及充足陽光,能讓鳥兒更健康、快樂喔!

6.清潔
須定期幫鳥兒修剪指甲。而修剪羽毛是為了不讓鳥兒放飛時,羽毛卡進電扇或窗戶裡,如果家裡夠寬敞、乾淨,其實不一定要修剪。當鳥兒換毛時,會出現「撿羽」動作,鳥兒會把身上老舊羽毛拔掉、讓新生羽毛能長出來。

此外,建議飼主可放置一小碟子的水,讓鳥兒能自己洗澡,如果牠不喜歡洗澡,你也可以用手沾水輕輕幫鳥兒清潔羽毛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推薦閱讀

貓主子愛你有多深? 6大示愛舉動...在你旁邊睡到翻

很多人可能認為,相較於狗狗,貓咪看起來較冷淡,但就算貓咪平常不太愛理人,也並不代表牠不愛主人喔!你還是能透過貓咪一些獨特的肢體語言,得知牠對你的情意。根據國外網站《The Dodo》,貓咪行為學專家Carlos Siracusa列出以下6個貓咪常見舉動,都是在跟你示愛啦!

2017-03-21 14:31

喜歡幫狗狗穿衣服? 獸醫警告:別亂穿...恐導致皮膚病

許多飼主為了美觀或保暖,會幫狗狗穿上衣服,但穿衣服這件事,其實隱藏著一些風險及壞處,主人必須多加留意!國外獸醫們建議,飼主最好別幫狗狗穿上衣服,因為這可能增加牠們患皮膚疾病的風險。

2017-03-20 14:16

喵星人不給碰?是你做錯了... 摸「2大部位」貓咪最爽啦

貓咪雖然看似冷淡,有時卻會以可愛模樣討主人摸摸,但一不小心摸錯部位,卻會讓貓咪瞬間炸毛,大怒一場。飼主究竟該怎麼摸貓咪,牠們才會開心呢?國外網站《Vetstreet》列出以下2個多數貓咪喜歡你摸的部位,並告訴你牠們的觸碰禁忌!

2017-03-19 15:30

「朕的尾巴說明一切!」 貓尾透露5大秘密...奴才看懂沒

不懂貓主子的心?有些人認為,貓咪是一種高深莫測的動物,相較於汪星人,貓咪看起來似乎較不擅長表達情緒,其實,你可以透過貓咪的身體語言,知道牠們的想法,尾巴就是其中一種。國外網站《Pawsitively pets》列出以下5種貓尾巴變化,飼主必看!

2017-03-18 17:30

最愛靠在你身邊? 狗狗「愛黏人」背後原因好深情...

你家狗狗是否也愛把牠的大屁股靠在你腳邊呢?不管是站在或坐在你腳邊,牠總是把身體的重量壓往你身上嗎?狗狗這種喜歡靠著人的姿勢其實相當常見,特別是那些大型或巨型犬。許多愛靠在人身邊的狗,躺下時也喜歡把一部分身體放到你身上。到底這種常見的行為是正常的嗎?或者是一種行為問題呢?

2017-03-16 17:30

為愛犬下廚! 親手做「鮮蔬雞肉凍」...美到我都想吃了

為狗狗手作一道道好料裡,除了好吃健康,更要看起來漂亮,心情才會更好啊!美美的料理,狗狗吃得健康又開心,毛爸毛媽也能因為繽紛的鮮食心情都亮起來~

2017-03-15 18:28

汪星人壞壞! 研究:當面對吃的...狗狗也會騙人啦

看似萌萌的狗狗,居然也會騙人?很多人常說,狗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你知道嗎?狗狗很聰明,在某些情況下,其實牠也會耍點可愛小心機,來騙騙主人喔!近日一項國外研究發現,當面對食物的時候,狗狗也會騙人。

2017-03-13 14:29

還不快謝恩! 貓皇12大野蠻行為...夠愛你才做得出來阿

摸不清貓主子的心?覺得喵星人看起來很冷淡?就算牠們平常不太愛理人,也並不代表牠不愛主人喔!你其實能透過貓咪一些獨特的肢體語言,得知牠對你的情意。國外網站《Distractify》列出以下12個貓咪傲嬌行為,都是在對你說「我愛你」喔!

2017-03-12 15:29

要不要躺是另一回事! 狗狗都該有好床4大理由...睡到翻

需要幫狗狗買床嗎?就算汪星人無處不睡,家中任何一處都能隨便睡,但幫牠選擇一張舒服的床或墊子其實很重要!國外網站《Cesar's Way》列出以下4個狗狗都應該擁有一張好床的理由,並教導飼主如何挑選,讓你的狗狗睡得更開心、更好!

2017-03-09 18:29

是真的!不只睡相... 研究證實:狗狗真的會越來越像你

什麼樣的人,就會養什麼樣的狗?有時,你會發現你家狗狗無意間出現的一些行為,居然跟你有些相似。每天朝夕相處下,人狗關係越來越親密,看起來也會越來越像,而國外研究證實,飼主和狗狗的確會相互影響,且狗狗受到的影響比人更多。

2017-03-07 16:27

熱門影音

為什麼重機一定要上國道啊! 酸民DISS遭重機哥拿紙棒猛K

想知道對方是不是直銷 問完這10個問題立刻現形

聯合公園主唱上吊自盡 家中身亡享年41歲

氣質喵一剪指甲就大崩潰! 瘋狂掙扎後「眼神死」苦苦受刑

名古屋赤味增鍋2號店進攻信義 辣度Lv.7不耐辣者勿輕易嘗試!

讀者留言